天津市动物园

发布日期:2010-04-07  作者:中国公园协会
      天津动物园始建于1975年,1980年1月1日建成开放。全园占地面积53.77公顷,其中水面10.68公顷。现有各类动物200余种,3000余只,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大熊猫、东北虎、金丝猴、亚洲象、扭角羚、丹顶鹤等堪为稀世珍宝,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小熊猫、大天鹅、猞猁等亦为世所罕见,更有来自别国异域的珍稀动物美洲虎、非洲狮、长颈鹿、犀牛、河马、北极熊、黑猩猩、和金刚鹦鹉等,令游客不出津门即可领略世界珍禽异兽。其中动物明星—河马“七儿“目前已繁殖成活12胎,这在全国也是绝无仅有的,通过新闻媒体的宣传,有很高的社会知名度,已成为我园的标志性动物。天津动物园是国内大型动物园之一,是国家建设部命名的全国“十佳”动物园,也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天津市科普教育基地。
  动物园特色
  河马馆她坐落于风景秀丽的水上公园南端,北望“天塔旋云”,南临奥体中心,园内树木葱郁,碧草连茵,天水一色,风光旖旎。馆区观赏、林中漫步、水上荡舟、湖边垂钓、风味美食及老少咸宜的各种游艺活动项目,足令游客流连忘返,不虚一游。更有开放式动物展区三洽园、灵峪、鸟语林,人与动物和谐共处,自然亲 近。津门“十景”,闻名遐迩,动物园揽胜,锦上添花,每年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达200多万人次。天津动物园集野生动物异地保护、科普教育、科学研究、休闲娱乐于一身。融动物医疗、动物表演、游艺餐饮于一体。美丽的天津动物园从未放慢建设现代化新型动物园步伐,2004年投入巨资实施了天津动物园建园30年来最大规模的环境改造,天津动物园成为亚洲惟一的------卡通式动物园,使其充满童趣,生动活泼,颇具感染力,让游人仿佛大象馆置身于一个神奇的童话之中,园中还建成了亚洲最大的侏罗纪恐龙园,草食动物主题广场和沉降式儿童嬉水广场天津动物园与美国、德国、英国、俄罗斯、荷兰、日本、马来西亚等国家动物园或基金会建立了长期交流合作关系,一个更大、更强、更美的天津动物园将成为津门更加璀璨的明珠。天津动物园真诚希望各界朋友为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奉献爱心,亲密合作。
  主要展馆介绍
  三恰园
  “三恰园”建于2000年4月,取名为“三恰园”意喻:游客动物和环境相互和谐融洽,创造一种反朴归真,回归自然的氛围,这里建筑面积96000平方米,分七个区,内有动物28种240只,您可以在参观珍稀动物游览园林景致的同时,学到许多动物科普知识。
  鸟语林
  “鸟语林”2002年4月,位于动物园北隅,以九岛山为中心,座南朝北,北傍风景秀丽的水上公园西湖,南靠三恰园,占地17000平方米,整个鸟园设有11个景点,上千只珍禽异鸟包括丹顶鹤、绿孔雀、火烈鸟、金刚鹦鹉等十多种国家一级和国际珍贵的观赏鸟。
  栖瑰馆
  两栖动物综合馆位动物园南端,总投资近600万员,总建筑面积3027.33平方米。它的整体建筑外形上突出动感,整体馆舍以欧洲风格为主。两栖馆以鳄鱼和其他两栖、爬行动物的饲养与展示为主,馆内点缀以热带雨林植物。馆折功能齐全,适应多种不同习性的两栖、爬行动物生存,给人的感觉是古朴又富现代风格。馆内中心部位是大型湾鳄池,池内放养近白条巨大的、珍贵的非洲湾鳄,池中有栈道,可供游人入池观赏、投喂湾鳄。在湾鳄池周围设有就个展馆,分别为扬子鳄、巨蜥、大鲵、龟类、蛇类、热带海洋鱼种和亚热带雨林植物。期间饲养和展出既可爬行,能在水中生活的两栖动物近30种近300余条。热带雨林植物观中的多种珍稀植物,为全馆增添浓郁的南国风情,与生活在热带、亚热带的两栖动物相映生辉。全自动的温度调节系统保证馆内四季如夏。四周的走廊及平台为游人提供休息场地。
  灵峪
  天津动物园灵掌类动物生态游览区——灵峪(猴岛),位于动物园园区东北隅、原名“鹿园”,于2000年4月引资改造,2001年“5.1”开放。该园占地20亩,因四周环湖,园内模拟灵掌类动物栖息地,造山引渠,山体雄伟壮观,最高峰9.6米;设瀑着绿、虽为人作、宛似天开、实为一山清水秀、妙趣横生的猴“王国”岛。园中放养了上百只猕猴、并展出多种灵掌类动物。群猴分居六个山头,各霸一方、和平共处。经我园驯化后,他们能与游客和谐共处,各得异趣。园内有“花果山、水帘洞”及各种玩械,既满足群猴生性活泼的天性需要,又顺应了他们回归自然的生境要求;既实现了游客与动物和谐相处、共享自然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的愿望,也切实提高了野生动物保护水平。 “灵峪”是继“三洽园”建成后又一保护野生动物的康居工程。它结束了灵掌类动物多年一贯圈养的方式,为我国北方唯一的灵掌类动物放养园,是新的尝试。
  狮虎馆
  坐落于天津动物园的东北隅,是动物园最受游客欢迎的展区之一。2007年建馆已30余年的天津动物园“狮虎山”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,经过两个月的建设,于同年四月份竣工,“五一期间”对游客开放。新的狮虎馆也成为国内第一座卡通式全玻璃幕墙狮虎展览馆,并正式更名为“狮虎馆”。 新建的狮虎馆更加注重游客的观赏感觉和体验,展区除去铁栅栏和参观护栏,全部被通透式玻璃取代,每平方米耐受力达1300公斤。为了与园内整体卡通式造型吻合,新建成的狮虎馆正门被改建成一个“大虎头”。此外,为了满足游客和“森林之王”近距离接触的愿望,馆外展区还砌成4.5米高的防弹钢化玻璃围墙,取代了过去的山墙,游客由过去只能屈身远距离俯视,变为可随意平视观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