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京市石头城公园

发布日期:2015-03-02  作者:中国公园协会
    南京市石头城公园又称南京国防园,是我市唯一的以国防教育为主题的专类园,于1992年7月落成正式对外开放,2004年10月起实行免费开放。目前是全国8家国防教育主题公园试点单位,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,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,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,南京市科普教育示范基地、南京市首批双拥文化示范基地。同时还是江苏省首家按照国家标准建设的应急避难场所。
  公园占地面积20公顷,公园所在地为南京城的发源地所在,园内地形起伏较大,自然条件优越,山、水、城、林俱全,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十分丰富,“石城虎踞”、“东吴第一军事要塞”、“鬼脸城”闻名中外,是南京悠久历史和军事文化的集中体现。园内其他历史文化遗迹主要还有明城墙、燕王河、烽火台、晚清炮台和明国碉堡等。
 公园总平图(竖)
  “石头山”和“石头城”对南京而言具有重要和永恒的文化象征意义与文化符号价值。古“石头山”是南京重要的风水地貌景观,著名政治家诸葛亮说“钟山龙盘,石头虎踞,此乃帝王之宅也。”南京“龙盘虎踞”之说的文化影响与古典风水评价一直流传至今。这里提到的“石头虎踞”就是指的公园所在地。
  唐末以前的长江在石头城下流过,石头山依靠其夹江带淮和高耸的地理优势,可见当时的石头城的地理位置之险要,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。在石头城附近沿江地区还有航运码头设施“石头津”,东吴时期(公元222-280)的航海活动规模已相当大,据史料记载,常有万人以上的大舰队自石头津。公元230年,最早与台湾建立联系的大陆船队由卫温、诸葛直率领,就是由石头城下起航的,孙权还曾派使节到高句丽(今朝鲜半岛)、扶南(今柬埔寨)、林邑(今越南中部)及南洋群岛诸国。南北朝时,这里还是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口岸,不断有外国使臣往来。
  从东吴开始的六朝时期,均定都南京,面临南北分裂的局面,长江被江南王朝倚为“天堑”,一遇到军情,比先守石头城。在王朝内部斗争中石头城也是双方争夺的焦点。整个六朝时期石头城是军事重地,石头城的得失,关乎首都战事成败。可以说,石头城见证了六朝兴废,成为六朝文化的重要象征和历史文化地标。
  明朝时期,朱元璋又扩建了中外闻名的南京城墙,对石头城进行了加固和修复。现今公园西侧留存所保留下的一段城墙为当时所建,后逐步修复。鬼脸城便在其中,著名景点“鬼脸照镜”,因自然风蚀而成的“鬼脸”,如今仍清晰可见。燕王河,相传为明朝燕王朱棣,为逃避杀身之祸,通过此河逃亡北方而得名,昔日宽阔的河面经过数百年的风风雨雨,如今只剩下一条纤纤细流。
  石头城的文化脉络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的金陵邑,距今2347年。从孙权于212年建造石头城算起,至今也有1800多年的历史。
  公园开园以来坚持以“国防科普教育为主题、军事拓展活动为特色”的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方向,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,以展示国防建设的地位和作用为主要内容,强化全民“居安思危”意识,展馆内外运用大量的文字、图片、模型、实物为教材,以寓教与乐的形式,融政治性、思想性、知识性、趣味性、娱乐性为一体,成为开展国防教育、军事科普知识、应急避险知识普及以及军事体验为一体综合性场馆。
  公园共划分三个功能区:国防春晓景区、山居秋暝景区和石城霁雪景区。
  国防春晓景区为公园的核心景区,又称南京国防园,公园大门楼上的五个镀金大字是由江泽民亲笔题写,国防教育馆和军史馆馆名分别由刘华清、迟浩田题写。该区域以开展国防教育、宣传国防建设成果,进行军事科普教育为主要内容,其中包括了军兵种馆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馆、国防教育临展厅、国防知识讲堂、5D体验馆、应急避险知识展厅、室外重型武器陈列区、军事体验中心、射击馆、CS野战基地及模拟演练场、应急避难场所棚宿区、杜鹃花专类园、古燕王河景区等。
  军兵种馆是南京唯一一个以展示我军最新武器装备模型的展馆,馆内按照军种和兵种介绍了目前中国人民解放军陆、海、空、二炮部队的武器装备,展出各类精品军事武器模型近200件,有歼20,歼31,武直十,东风31,野牛,驱逐舰,护卫舰,战略核潜艇等等。
  军史馆:主要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史,新增了武器装备的户动展区,可供参观者零距离接触陈列的武器实物装备。
  国防教育临展馆,每年适时更新主题展览。目前陈列的是与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举办的《圆梦九天--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壮丽航程》展览。馆内还展出有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为核心的航母舰队精致模型。是开展国防教育的一个重要阵地,也是了解我国军事科技进步与发展的窗口。
  应急避险知识展厅集中介绍了防震减灾的相关知识和模型展品,同时免费给发放游客提供应急避险知识手册,普及应急避险知识。
  室外的重兵器城陈列场以展示陈列大型武器装备实物为主,主要有东风二型导弹、轰-5型飞机、歼-5型飞机、T-34型坦克和26型鱼雷快艇、多款高射炮等。
26型鱼雷快艇
26型鱼雷快艇
DF2号导弹
DF2号导弹